刚刷到一个帖子,有人提问“求推荐一个彻底粉碎文件的软件,删除完不能恢复的那种,付费的也行。”

2024-04-15T08:48:54.png

网友们提供了很多方法,总得说来无非三类:

第一类 物理销毁

就是把硬盘砸了再烧,烧成渣渣辉,从物理角度绝对毁灭。

只要粉碎的够细,神仙来了也只能干瞪眼。

第二类 工具软件

使用诸如 DiskGenius、火绒、360、cclear、bitdefender、wipefile 等软件的文件粉碎功能。

这个就不赘述了,不同的软件操作方法不同,找官方文档手册查看就行。

第三类 覆盖大法

这一类具体的操作方法有很多,总得来说原理就是覆盖,具体的操作包括但不限于填满磁盘、格式化磁盘、加密/解密磁盘等。

并且通常都要操作好几次,直到你觉得放心为止。

如果你会用命令行工具,有个网友的方法是:

HDD 的话,linux 直接使用 shred 命令,用/dev/random 作为输入,多复写几次。windows 用自家的 SDelete 就行。如果是 SSD ,全盘使用上边的命令做处理,或者简单考虑碎盘吧。

还有一个网友的思路是使用 Windows 的 bitlocker:

启用 bitlocker ,加密全部区域(默认只加密已使用区域),加密完成后格式化
重新换密钥再来一次,再格式化
任谁也回复不出来任何文件

总结

其实我觉得如果恢复的成本远大于要恢复的文件价值,那就可以认为这个文件已经被安全删除了。

当然,涉及个人隐私的另算,毕竟隐私无价。

部分谨慎的网友还是相信“物理超度法则”,比如:

“去装修师傅那借一把冲击钻,怼硬盘一顿钻”

“把硬盘扔到火里”

标签: 文件粉碎